第330期
驚蟄後的復甦迎來春陽
開啟環境關懷與學習的嶄新篇章

🌎親愛的朋友,收信平安:
 
三月早春的節氣中迎來柔和的陽光,這是春天獨有的和煦氣息,許多動植物也因這暖暖拂過的春風,準備為新生命而儲備能量。其中,成年體型僅2-3公分的🐸台北赤蛙🐸也陸續從草生的度冬環境,開始返回水池邊,尋求可以安心高唱覓偶曲目的所在,但廊道中常有著重重的阻難⛔。瀕危的他們需要的不僅是一片沼澤或池塘,而是更健康的生態廊道

天氣轉好,我們也依慣至關注的溪邊繞繞,被戲稱為「南澳南溪賽車場」的這兒,一年來的疏濬暨採砂工程結束後,尚未如期待的恢復生機,令人難免掛心著: 不知還要等多久,河溪美麗的容顏能重現?讓【#20年 太久,5年後的你容顏依舊?】帶您了解更多。
  
除了觀看聽中持續關心環境,今年度嶄新的環境主題學習篇章也就緒,無論上山下溪,都有適合宜動宜靜的您,學習不停歇,Let's GO !

台北赤蛙 : 我的愛情什麼時候降臨

由人禾負責執行的林務局羅東林管處「國土生態綠色網絡計畫」,為推動阿里磅生態農場區外台北赤蛙棲地廊道而努力,在與文化大學巫教授合作的調查結果發現,阿里磅生態農場內台北赤蛙族群數量岌岌可危,除了度冬棲地從草生環境的沼池轉變成次生林,繁殖的水池也因為外來種植物大萍及人厭槐葉蘋而產生陸域化,棲地變化甚大。

野生的池沼區其實有著多元的水生植物,而這些植物的挺水葉在水上交錯生長,產生葉間的空隙,這正好可提供赤蛙躲藏棲息之點,也是食物的來源。浮水植物提供歌唱的大平台,聲音好傳播,容易被雌蛙看到,遇見危險又可直接潛入水中。顯現水草的多樣性對於台北赤蛙的繁衍至關重要。清除外來種水生植物與移植各種台灣原生種水草是今年的重要工作。也邀請您的持續關注
動手護赤蛙

【20年 太久,5年後的你容顏依舊?】

南澳陽光燦爛,溪床卻依舊慘爛,看來被戲稱為「南澳南溪賽車場」的這裡,在一年來的疏濬暨採砂工程結束後,沒有善後就撤場,即使曾有單日破百厘米的冬雨洗禮,並沒有讓她恢復生機。如果又像去年梅雨颱風都不光臨,原本有深有淺、自然擺盪或辮狀交織的棲地,不知還要等多久、有多大的雨勢,才能發育回來?

#魚蟹也需要人道走廊
#讓水路重新蜿蜒交織
#讓大石回到水路 #發揮功能
#有品質的手術要能促進康復
#這樣的水準不是特別高的要求
我要關心

【2022玩聲音聽世界】好評報名中!

寂靜是種聲音,太平山擁有壯闊的雲海與神祕的霧林森林生態,是許多人嚮往的旅行地點,然而太平山還有一項資源能為城市人帶來強大的紓壓感,卻少有人知,那就是「寂靜的力量」。

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在太平山辦理【玩聲音聽世界】帶領大家用聽覺玩森林,體驗自然聲音擁有的療癒力,並踏入最美小徑見晴古道與翠峰湖環山步道,感受極度沉靜卻生機盎然的震撼。兩天一夜的行程絕對令人耳目一新,如果你好奇從20分貝的背景音看過去是什麼風景、喜歡戶外活動,想用不一樣的方法體會自然,或是你對森林療癒有興趣,只要年滿 16歲以上,都歡迎報名 !
點我報名,了解更多

登峰造極 奔流溪望《極限登山魚》上架啦 !

經過了一年多的試教,遊戲玩法與教具研發製作,熬過疫情以及無數個黑夜,《極限登山魚》常態預約課程正式上架!

課程中將帶著大家認識臺灣溪流裡的原生魚種,並透過桌遊,將外來種、微棲地、洄游生物與溪流生態廊道等生態觀念,化作精彩刺激的遊戲單元,讓孩子感受目前溪流魚類面臨現況與溪流環境改變所產生的影響。遊戲過程貼近現實、考驗著孩子運用思考、擬定策略,競賽感十足。

台灣島嶼上的溪流遍布,從山脊串連成數百個水系,也串連你我生活的土地樣貌,以及島嶼上多元的動植物們,透過《極限登山魚》課程,寓教於樂中,孩子與您將一同重新認識這近在咫尺的水生態,聽見她的聲音。
立馬預約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