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24期
金門的魔法阿嬤 把外來種收編成掃帚了!?

🐦親愛的朋友,收信平安:

據說,近年來金門有個又高又瘦,叫做「#大黍」的傢伙!
它打著「#外來入侵種」的名號,佔領路邊、農田荒地,大肆擴張領地,形成高大茂密的草叢,事情好像開始有點不對勁……
⠀⠀⠀⠀
莫慌莫怕,這時候就交給魔法阿嬤吧!
阿嬤一出手,祭出傳統的捆紮掃帚技法,將它收服妥貼。

本次的金門外來入侵種特輯,且聽充滿智慧的阿嬤娓娓道來,
跟著學幾招生活對應的魔法!

這幾年來,魔法阿嬤們發現「大黍」變得隨處可見。馬路邊長出一大片大黍家族,隨著風搖頭晃腦。從少女時代就開始練習編綁掃帚魔法,阿嬤們可是有六、七十年的江湖經歷。雙手一揮,阿嬤要用古老魔法大展身手啦!
採收回來的大黍得經過一連串的處理程序:
首先,用幾顆太陽把大黍連日曬乾,接著「打穀」把花序上的種子用菜刀刮乾淨。
再搭配自製的道具,雙手一束一綁,阿嬤兩三下就綁出了掃帚的形狀。
 
當然,去除的大黍種子要妥善收拾處理,確實丟入垃圾桶,避免造成擴散喔。
「金門高粱」除了能釀陳年老酒,早期居民也會拿收割後的剩材做成民生用具。
 
生活智慧代代相傳,如今,高粱掃帚已成為金門傳統文化著名的手工技藝。和高粱一樣有蓬鬆花序的大黍,被魔法阿嬤看見了它的潛力。不過,這大黍到底是什麼來頭呢?
外來種不是罪,有沒有「入侵」行為差很多!
 
台灣目前有近三千種外來種植物,多數作為糧食或觀賞植物,對人類有益而蓄意引進,部分則是無意間跟著海外運輸夾帶進來。
 
在眾多外來種之中,極少物種能適應新環境,甚至到稱霸天下的地步。
若有便會成為令人頭痛的「外來入侵種」,入侵到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,又因缺乏天敵剋制,容易使當地生態失衡。
危害潛力股的「大黍」個頭高、生長密度大,繁殖能力又強,這些天生優勢讓大黍附近的植物變得難以生存。
 
秋冬時又因莖桿枯黃易燃,在台中大肚山年年引發荒野大火,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救火,也逐漸破壞當地的生態,有取代芒草的趨勢。雖然對健康、經濟上沒有顯著的危害,但種子易散佈又難以根除,在各處默默壯大族群的大黍,確實已成一道隱憂。
榮登小島最苦惱的入侵種──互花米草
 
互花米草過於茂密生長的根系會降低水流,造成泥沙淤積。灘地陸地化的問題,更直接改變了鱟、彈塗魚、招潮蟹等生活家園,衝擊潮間帶生態。
 
為保護當地環境,金門縣府近20年來累計已移除100多公頃範圍。由於灘地作業困難,再加上互花米草生長力強,若無法解決海漂植株不斷入侵,實在難以根除問題。
 
 
移除有獎左鄰右舍揪起來──銀膠菊
 
有著像滿天星的白色可愛小花,和艾草相似的葉子,不知情的民眾常把銀膠菊帶回家……
因為美觀而被帶回種植使用,可能導致銀膠菊擴散之外,它的腺毛、短柔毛及花粉易造成民眾過敏,且會抑制周邊植物生長。近年金門以獎勵方式邀請居民參與移除,逐年降低銀膠菊分布。
金門是個迷人小島,島嶼生態系統既獨立又脆弱,一旦遇上外來入侵種登島擴張, 許多原生物種都得面臨龐大的競爭壓力,甚至連帶改變了棲地環境……
用我們每個人的力量,共同織出守護家園的魔法屏障。
任何不屬於島上的生物就讓它留在島外吧!
 
預防更勝於移除
提前防止外來種進入,是保護環境最理想也最有效的方式。
 
身為一般村民的我們,須謹記不購買也不攜帶外來種植物和種子!
若有發現網路上兜售來路不明的境外動植物,可通報防檢局處理。
 
而負責管理外來種的政府單位,把目標放在預防與移除兩大任務,做好嚴格看守大門的職責之外,也積極種植原生植物防堵外來種。
阿嬤一身絕技是怎麼練成的?綁掃帚收服外來種是巧合還是天意?想要遵循古法親手做好一支掃帚,可沒那麼簡單!
傳統技藝遇上到八竿子打不著的外來種議題,點擊閱讀更多了解吧!
閱讀更多
金門的生態系既獨立又脆弱,強勢的外來入侵種一旦進入便可能會對當地環境造成巨大改變。外來種議題與我們生活的家園息息相關,卻鮮少人了解;且聽林務所與相關機構又是如何接下這場硬仗……
閱讀更多